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宜蘭頭城+龜山島二日

旅遊期間:2019年8月29-30日
交通:台鐵,民宿提供的腳踏車,船,公車(國光號)
景點:頭城老街,頭城搶孤活動,龜山島

第一天 台北/宜蘭頭城/老街/搶孤

這次回台灣的旅遊排的有點太滿,早上利用幾個小時的時間辦了一點事,隨即搭下午一點多的火車前往宜蘭頭城。頭城火車站到民宿大概一公里多,所以我們選擇用步行的方式前往民宿。因為我們是當天最早辦理入住的客人,所以讓我們自己選房間。我們選了頂樓,從房間幾乎可以看到東南西北各個方向的景色,相當不錯。

從房間也可以遠遠地看到頭城搶孤活動的孤棚,老闆娘給我們一張搶孤活動的行程表,大力推荐我們要去看一下。

我當初訂8月29日在頭城住一晚,就是在賭當天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,如果運氣好可以看搶孤(這不是每一年都有的活動,當時訂房的時候,還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有搶孤)。果然運氣很好呢!😎

騎著民宿提供的免費腳踏車(還好有腳踏車,省了很多時間和體力),從民宿出發,先是經過了蘭陽博物館,在美麗的園區拍了一些照片,接著前往隔天要搭船去龜山島的碼頭,了解一下在哪裡搭船,避免明天一早找不到地方而錯過船班。

因為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,頭城街頭有很多大拜拜的場景,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大豬公還吊著活生生的魚在街頭上,對我老公來說,有非常大視覺上的衝擊。😅

我們在老街隨意逛逛,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景點(出發前沒做功課,到當地也懶得找),就找了一家海鮮餐廳用了餐,還誤打誤撞地到餐廳對面的阿宗芋冰城吃了古早味冰淇淋,後來才知道這是來頭城必吃的冰店。👀

填飽了肚子以後,看著時間還早,我們在回民宿的路上,找了一家麵包店,買了隔天上龜山島的午餐。當時麵包店再過半小時就打烊,所以他們的麵包買一送一,我們大概買了八個很台灣口味的麵包,像是蔥花和肉鬆,隔天在龜山島吃的時候,老公非常喜歡,我倒是很意外,因為這種台式麵包,不是每個老外都會喜歡。

回到民宿,老公其實有點累,看著搶孤活動大概接近晚上十二點才開始,而我們隔天又要一大早起床,加上這次台灣之旅,我們有幾天的時間,都是很早起床趕車(去金門搭7點飛機,去台中搭七點半火車,去阿里山搭04:40的火車看日出),他說這是最後一個行程,能不能不要再睡眠不足了?😓😓😓

可是,這是搶孤活動耶!一年就這麼一次,還不是每年都有,不要說是我了,很多台灣人可能這一輩子都沒看過搶孤活動。所以我柔性勸說,如果他真的不想去,我自己去也可以。

最後溝通的結果,我們大概晚上11點多出門,然後過12點馬上回民宿睡覺。

到了搶孤活動現場,那簡直瘋了!交通管制,車水馬龍,臨時夜市有吃有喝有玩,比老街有趣太多,還有在會場中間的一大一小孤棚,加上天空飛了十多台無人機,這大概是我們在台灣將近三週,遇到最熱鬧的場面。

這才是我印象中的台灣啊!💖💖💖

還好老公很配合,我們把搶孤活動看完才回民宿(大概快凌晨一點),實在很精彩的一晚,老公也說,還好我們真的有來玩,雖然很累,但非常非常值得(我就不提看選手在爬孤棚的時候,他比我還興奮的事了)。

宜蘭頭城搶孤活動

第二天 頭城烏石港/龜山島/台北

民宿離碼頭不是很遠,但我們背著行李,走路速度無法太快,所以我們必須很早出門。感謝民宿老闆娘,她做了三明治讓我們帶在路上吃。

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去龜山島的行程套裝,我當時就希望能走一個把龜山島走透透的行程,所以選擇了費用最高(NTD1600),時間最長(6.5小時)的套裝行程,包含龜山島環島,以及島上旅遊導覽和登401高地(原本以為有賞鯨,結果並沒有,讓老公失望了)。

龜山島不論是單純搭船環島或登島,都要看天公伯的臉色。我們登船的前幾天,其實船班因為天象不佳而取消。船公司也有陸續發來一些訊息,直到前一晚大概五點多,我們才確定今天有發船,這次宜蘭的兩日遊真的是好運氣。

抵達碼頭以後,先向船公司辦理報到手續,順便寄放行李(結果回程發現,行李只是放在櫃檯下面,當時都沒有人在現場看顧,其實有點嚇到),接著櫃台大哥給我們兩份龜山島旅遊簡介(中英文各一份),還有兩個紀念鑰匙圈。開船時間一到,直接開往龜山島的北岸碼頭。

之前有所耳聞,龜山島的401高地有點硬,全程1706階樓梯,老公大概在1000階就投降,決定往回走,但我深信,我一定能爬上去😁😁😁。夏天爬401高地真的要很有耐力,當我爬到山頂,全身都濕透透了😂...... 為了不讓老公在遊客中心等太久,我在山頂快速拍了幾張照片,就以最快的速度下山。

在遊客中心外,我們吃了昨晚在麵包店買的麵包,也到遊客中心內買了一張明信片,因為龜山有專屬的明信片販售(和金門的大膽島一樣),機會難得,所以買了明信片,空白處蓋上提供給遊客的印章,寄回荷蘭。有趣的是,遊客中心竟然有賣古早味的百吉冰棒,真是爬完山後的滋養品呀!

等到我們這船的旅客都從401高地回到遊客中心後,導遊便帶我們徒步走了一圈龜山島,沿途邊看風景邊介紹龜山島的歷史,真的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。接著,我們再次上船,沿著龜山島周圍,聽著海風和導遊介紹的沿途風景後,回到烏石港,結束了豐富、有趣又辛苦的龜山島之旅。
龜山島著名景點:普陀巖,龜尾湖,美人尖,龜山島舊房舍,人文地質生態展示館,軍事坑道,乘龍觀音,眼鏡洞,龜岩壁,龜島磺煙,海底溫泉,海蝕洞(海上黑市),軍用看臺

401高地攻頂證據


遊後筆記:

401高地登山口有許多木棍給登山客使用,除了可以應付階梯高低不同,導遊說還可以用來嚇蛇😱。去之前實在沒想到會有這招,不然會自己帶登山杖去。

回台北選擇搭國光號是個不錯的選擇,因為車站離港口不遠,旅行時間和搭火車差不多。唯一比較尷尬的是,車站只有自動購票機,而且不收國外的信用卡,所以根本無法買票😭。還好有同船的旅客也在等車,請他幫我們買票,超級感恩🙏。

旅遊資訊:

沒有留言: